English

建设出版社社区平台推动出版社互联网化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出版与互联网时代  □人民时空CEO 许剑秋 我有话说

由于图书本身就是信息产品,由于图书能够实现数字化,这注定使网络书业成为网络经济中最亮丽的风景线。网上书店当然是网络书业中必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在网络书业的整个体系当中,出版社的互联网化和虚拟化,据于核心地位。

人民时空的核心工作,就是建设出版社社区平台,推动出版社互联网化。目前人民时空已推动了300多家出版社初步实现了互联网化,使每一个加盟出版社拥有了自己的具有电子商务功能的网站,这是一件非常艰苦的工作。到2000年年底,人民时空将实现推动400家出版社实现初步互联网化的目标。

人民时空目前已是全国最大的出版社社区平台。

出版社社区平台,是网络书业的基础设施

在整个书业或者在未来的网络书业体系当中,由于出版社具有信息产品的发布者、制造者和传播(销售)者等多重功能的基础性地位,所以,出版社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是网络书业发展的关键。出版社的互联网化,即出版社本身成为互联网企业,是网络书业发展的基础工作,出版社社区平台,是网络书业的基础设施,这也是中国网络书业发展的战略选择。

建设出版社社区平台,除了具有上述战略意义外,从微观层面上看,还有下列意义和价值:

1.建设出版社社区平台,是出版业的现实需要

出版社的网络化虚拟化,是网络时代的出版业的内在和必然的需求。未来的出版社,网络品牌将占有首要地位,因为在网络时代,信息流将占有首要位置,其将决定着资本流和物流的走向,建设出版社社区平台,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就现实而言,中国500多家出版社,均有上网的客观需求,通过人民时空近一年的努力,已有半数以上的出版社初步实现了网络化虚拟化。

2.建设出版社社区平台,是网络时代出版业市场集中注意力的需求

网络时代,不仅要求出版社网络化和虚拟化,而且还要求在此基础上的规模化和注意力的有机结合,实现注意力的规模化的整体效应。建设出版社社区平台,将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使人民时空图书平台成为全面的权威的出版社信息交流和电子商务平台。整个平台按着“人民时空搭台、出版社唱戏”的模式建构,达到“要买书,要了解出版,就上人民时空图书平台”这样的效果。最后实现大多数出版社之间,出版社与人民时空,面对市场,“共建、多赢”的目的。

3.建设出版社社区平台,推进和完成出版社商务电子化进程

出版社本身就是互联网企业,这是人民时空对网络时代的出版机构的理解。出版社的电子商务业务就是出版业务的电子商务工作。这是人民时空对网络时代出版社电子商务的理解;中国书业的电子商务就是从作者到出版社到书店最后到读者的整个过程的电子化网络化的过程。建设出版社社区平台,就是要实现上述目标。

出版社社区平台,使出版社真正成为互联网企业

出版社如何真正成为互联网企业,人民时空通过搭建出版社社区平台,为出版社提供了全面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经营管理解决方案。具体如下:

1.出版社独立网站的建设与维护

出版社可利用人民时空免费提供“出版社网站建设和维护系统”,实现“自我建设、自我管理、自我维护”,使出版社轻松拥有自己的网站。现在软件发放和培训工作正在进行。

2.信息发布与交流

在出版社社区平台内,出版社可利用自己的网站,向社会发布出版信息,推荐出版产品,与读者、作者等进行网上交流。

3.网络出版与销售

出版社可利用此平台,出版和销售网络出版物。人民时空免费提供网络出版物制作的技术服务。

4.网络印刷

此平台可提供网络印刷服务,实现真正的按需印刷和网络异地印刷,使出版社迈向“零库存”管理,同时,也部分改变了传统的物流方式。

5.图书的销售

出版社可充分利用此平台提供的零销系统、批发系统、读竞价系统和相应的物流配送体系,开展图书销售业务。

人民时空相信,通过人民时空出版社社区平台建设,必将促进传统书业的网络化、电子化,使出版社真正成为互联网企业,从而带动传统书业其他环节的发展,进而提升整个产业的发展速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